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养生保健 | 学习园地 | 文件资料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学习园地
 
坚持不懈学好党史用好党史

2024-02-2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播报普通话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下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围绕党员干部如何更好学习党史,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李庆刚。

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党的二十大修改的党章在党员义务中增加了学习党的历史的内容,在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中增加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如何理解学习党史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

李庆刚: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一贯重视学习历史特别是学习党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党的历史是教科书,是必修课,是清醒剂,是营养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到地方考察七十余次,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要瞻仰对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有的是专程去瞻仰革命旧址和纪念场所,主要的基本上都走到了。每到一地,我都是怀着崇敬之心,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灵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礼。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真正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真正坚定历史自信。”

学习党的历史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深入学习党史,是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很难想象,一个对党的历史不甚了解、知之不多的人会爱党,更遑论自信。学习党的历史,必然会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产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学习党的历史,也必然会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都是随着党的历史发展逐步探索形成,并经受住了历史实践的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确实要从我们走过的道路上去体会和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他还强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

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开创未来。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新征程上,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全党要以《条例》施行为契机,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树立正确党史观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历史是怎样的、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用什么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党史等重大问题,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指明了方向。学习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可以找到哪些学习党史的方法,对更好学习党史有怎样的启示?

李庆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供了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

第一,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树立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在党史学习中,只有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才能树立正确党史观。

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学习中坚持一分为二,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认识方法。在此基础上,注意考察分析党史发展中的继承性和连续性,不能用形而上学的静止的、僵化的方法割裂历史。比如,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历史,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实践探索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和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对改革开放前实践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坚持、改革和发展,“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一重要论述具有方法论的指导意义。需要强调的是,正确的党史观必须“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必须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为指引和依据。因为它们本身就是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的成果,为党史学习提供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

第二,坚持历史思维,树立大历史观。任何学问皆有其历史的发展过程,历史学是一切门类的科学离不开的基础科学,历史思维是一切门类的科学都离不开的、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基本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

学习党的历史更离不开历史思维。它要求我们树立大历史观,把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置于百余年历史乃至鸦片战争以后一百八十余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进行思考,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其演变机理,探究其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规律性。在这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他分别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来指代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几代中国人寻梦、追梦、圆梦的艰辛历程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及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确立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他还从思想史源头和实践历程上,深刻阐明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的曲折历史,由此证明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顺应了世界文明发展的趋势,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坚持历史思维,运用大历史观得出的科学认识。这样的论证言之有据、雄辩有力、入脑入心,具有强大说服力。

第三,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否认历史的客观性、必然性、规律性,其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他还引用“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过去的经验教训告诉人们,如果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论放任不管,后果是难以预料的。在谈到苏联共产党垮台的教训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与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既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又要实事求是、注重效果。《条例》明确规定,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坚决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和观点,自觉与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抹黑英雄模范、歪曲党的历史等言行作斗争,这是每一名党员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

把党史学习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

记者: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基本要求。在党史学习中,应如何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李庆刚:学习党的历史,不能兴之所至,信马由缰;也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围绕这个主题主线,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不懈奋斗史,就是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激励全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不怕牺牲史,就是百年来我们党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怕牺牲的历史,激励全党坚定理想信念;理论探索史,就是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行理论探索的历史,激励全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为民造福史,就是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为民造福的历史,激励全党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自身建设史,就是百年来我们党为了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勇于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激励全党勇于推进自我革命。

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比如,通过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就会深刻认识到: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就能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记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好党员自学和组织学习的作用。在您看来,党员应当如何根据自身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党史?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等应如何更好担负起责任,抓好党史学习?

李庆刚:《条例》是系统规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制度是用来遵守和执行的。每一名党员应根据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特点,结合自己的理论文化水平、年龄阅历,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线上线下相结合,借助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平台,用好红色资源这个阵地,进行可视化、沉浸式、互动式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条例》强调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三个“力行”,要求我们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持续用力,在增强宗旨意识上持续用力,在强化使命担当上持续用力,把党史学习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基层党组织要承担好直接责任,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要学在前、作表率,一级带一级。要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抵制庸俗化、娱乐化,防止“低级红”“高级黑”。(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郝思斯)

责任编辑:赵晨光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