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养生保健 | 学习园地 | 文件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学习园地>>正文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4-04 11:29  

2023-03-29来源:江西日报作者:胡海波 毛纯兵

播报普通话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新征程上,我们要正确理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本内涵,深刻把握这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以“四个面向”牢牢抓住主攻方向,推动我国不断向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本内涵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内涵可从“高水平科技”和“自立自强”两个方面来理解。

高水平科技指的是高水平的科学技术。一是创新力强,即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前沿科技研发、原始创新以及高素质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拥有强劲的实力,这是高水平科技的基本特征。二是影响力强,即借助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能在全球范围内获得顶尖技术话语权和规则标准主导权、占领价值链和产业链制高点、涌现大批国际知名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人才等,这是高水平科技的外显特征。三是推动力强,即科学技术在社会生产力转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推动能力强,这是高水平科技的功能特征。

自立自强指的是高水平科技兼顾自主可控和自我突破。一方面,高水平科技是自主可控的,不仅摆脱了对他国科技的依赖,还能整体掌控自身甚至世界科技创新方向,始终确保科技安全和科技向善,有效促进科技发挥最大效能,形成经过反复检验的科技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并可直接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另一方面,高水平科技是自我突破的,借助从0到1的持续跨越,增强科技创新的质量效率,进而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业态、打通经济发展新赛道新领域、构建国际竞争新地位新优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水平科技自立与高水平科技自强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高水平科技自立是高水平科技自强的基础,高水平科技自强是高水平科技自立的保障。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离开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开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式现代化便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自主创新,指出“面向未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提升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让科技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基赋能。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机制和新动能的关键所在,是应对、解决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风险和挑战、矛盾和问题的法宝。通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可以进一步促使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真正把国家和民族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需要。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必须致力于共同富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借助科技这一关键动力,通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夯实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技术基础。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高水平共同富裕的最优解,为做大做好“蛋糕”不断提供强劲内生动力。

“四个面向”抓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四个面向”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全面落实“四个面向”的要求,谋划形成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总体布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是闭门造车,必须拥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要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汇聚世界创新资源,打造世界级高端产业集群和人才交流平台,构建以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创新生态网络。以更为包容的态度贡献中国创新成果,在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基础上,精确瞄准世界科技重大需求,加强对外创新成果的输出,快速抢占世界科技前沿高地,在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积极贡献中国智慧。

面向经济主战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实现全面发展的战略根基,必须正视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要服务于前沿技术领域和基础技术领域,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供给;也要实现产业基础再造,推动现有产业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有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主导作用,鼓励经验丰富的大型企业打造行业科技创新生态联盟,积极推动创新要素和优势资源向企业集聚,激发各类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活力,在经济主战场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劲的主力军。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把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摆在突出显眼的位置。要积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导向,引导全社会加强对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着力打造战略科技创新平台,整合内外优势资源、聚合各方精锐力量,推动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创新和前沿交叉领域的重大突破。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精确瞄准工业领域的“卡脖子”难题、社会领域的人口老龄化难题、农业领域的种业安全难题等,通过高水平科技创新给出解决方案,引导企业和科研机构持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好科技重大专项攻坚战持久战。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人民健康是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要积极应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在养老服务、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领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延伸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应用场景,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持续强化民生科技供给质量,用高科技增强重大民生领域的预警监测能力、应急反应能力和过程调控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科学技术更有温度。

(作者单位: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梁瑞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处